2024年04月30日   04 : 09 注册|登录

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召开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

作者: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19-09-09 10:50
阅读量:911

5月12日,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召开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汇报今年以来的工作,查找问题和不足,以更加昂扬的工作干劲和更加努力的工作姿态完成年会安排的工作任务。

河南老龄产业协会会长许中力、执行会长张海民、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滢、欧翔宇、彭大强、孙平、王金成出席了会议,异地养老专业委员会主任石现德、旅居养老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云以及协会办公室主任穆丹华参加了会议。张海民主持了会议。

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首先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养老机构专业委员会对机构建设、机构运营等问题进行广泛调研,发现养老机构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养老机构专业委员会正在逐步完善养老机构制度,使养老机构步入管理规范化。已着手制订、完善、审核了老年人入住服务合同,今年3月份老年人入住服务合同已经印制完成,目前正在全省推广试用。4月份参加了民政部组织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专项行动,其中必查项目里要求的制度表格已经整理完成,共47张正在制定成册,后期逐步发给各单位使用。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养老机构专业委员会的主任与副主任之间缺乏了定期的沟通交流,河南省养老机构在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专项行动中暴露出的问题较多,下一步将针对这两大问题采取对策:一是定期开展工作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多沟通,多交流;二是制订规范化的机构管理标准,在全省推广使用。

会展专业委员会认为,2016年全国各地都在做养老产业博览会,河南省如果也做,从计划上、时间上、人力上、场馆上等方面来衡量,有冲突,市场竞争力较大,市场比较疲软。考虑诸多因素,2016年的老龄产业博览会未举办,2017年的河南省老龄产业博览会,考虑到许多商家对规模、场地等问题咨询的情况,会展工作专业委员会克服了诸多难题,已获得开展批复,时间定在了11月24日—26日。目前,协会多次提到的养老产业园项目已经获批,其他手续正在办理,按计划,以后的老龄产业博览会不再做届展,将在产业园内做常年展示。

2016年,联合河南商报、上海歌诗达邮轮公司举办了“海上老年广场舞大赛”,河南省18个地市100多个团队参赛,受到了大家的赞誉。但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业出现了老年旅游人数增多,老年游轮游、飞机游、列车游等较复杂的情况,考虑到没有标准化的旅游制度,出现问题不能很好地保护老年人的权益,老年旅游专业委员会将尽快推进行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制订《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为吸引广大老年游客到河南省旅游居住,准备在河南省建立旅居基地,将全国各地的旅居产品在旅居基地售卖,制订老年旅游的标准化制度,做到进出双方有标准可依。

互动养老与老年旅游最大的不同是老年人外出时间较长,周期一般在半个月到1个月时间,除了旅游还会在当地居住一段时间。互动养老专业工作委员会也会吸收一些喜欢旅游的老年人做会员。但是目前会员人数不多,外加每次组织外出的团队大多是会员单位里的健康老人,依据他们的需求,主要到省外旅居,如:广西、昆明、成都等地。在省内组织的老年人旅居期数不多,主要原因是参加异地养老联盟的单位不多。目前仅与许昌夕阳红养老机构、洛阳逸康逸乐苑公寓,新乡元海颐和源有合作。下一步会与各地市养老机构院长合作,按照老年人的需求,根据季节的不同,安排老人到哈尔滨、黑河、三亚、海口等地旅居养老。

培训咨询评估专业委员会正在扩大培训场地,完善配套设施,目前只有一个针对全省养老机构的评估人员培训工作正在开展,准备在开班时,邀请全省民政系统主管老龄工作的主任、科长参加,现场聆听培训计划,为后期全面开展培训作指导。作为培训机构除了要为养老机构提供培训,还要为其他部门提供相应的培训,力争把培训机构建成一个集培训、实训、创业、就业一体的培训基地和人力资源储备室。

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汇报了工作后,许中力做重要讲话。他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希望各专业委员会要严格按照年会的工作安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出经验、出亮点、出成就,为明年的协会工作博览会提供出真实、出彩的大量产品来。许中力说,下一步协会的工作重点应放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把发展会员列入到工作日程中,每一个养老机构都有自己的工作经验、生存策略、经营之道。三个臭皮匠,胜似一个诸葛亮。如果我们协会的会员多了,那么,我们的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的经营办法也就多了,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也就繁荣壮大了。二是各专业委员会的重大活动一定要上报秘书处,这要作为一项纪律来执行。最好是把全年的工作列成计划,规范管理,规范逐项开展。要发挥其职能委员会的作用,扩大工作范围,增加经济效益,形成自己的有效产业链,尽快成为协会经费的主要来源之一。对长期不开展工作的专业委员会要撤销,提供平台是要有作为的,不作为就没有平台。三是要拓宽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中央已出台了很多有关政策,促使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各专业委员会要研究文件精神,提出自己的工作思路,主动和地方党委、政府接轨,求得发展机遇。如残障老人的养护问题、如何为90%的自理老人提供养老平台的问题;我们只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肯定商机无限。四是要加大品牌建设的力度,形成独具特色的老龄产业。目前,养老专业化,产业品牌化是发展的必然。老年人的需求,大部分都是些小物品、小食品,但就是这些小物品、小食品就能形成大产业。在具体操作中,要充分利用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平台,从小处着眼,从大处谋划,围绕老年服装、食品、医药和住房改造等几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着手,真正把产业做大,形成全省辐射。五是各专业委员会要依据自己的职能,建立工作联盟。凝聚大家的力量和智慧,把一项工作做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工作范围,创建工作模式,完善范围,增加效益。六是要强化宣传工作,提升宣传效果。《河南老龄》是协会对内加强沟通,对外树立形象的会刊,是河南省老龄工作的一张名片。各会员单位都要积极支持《河南老龄》的工作,千方百计打造好这个平台。下一步我们还要办好《河南老龄文化报》,打出宣传组合拳,为河南老龄产业鼓与呼。

    最后,赵滢、张海民分别就如何发挥各地区协会工作站职责和抓紧、抓好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