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07 : 09 注册|登录

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许中力新春致辞——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作者: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19-09-03 17:08
阅读量:1601

骏马辞旧岁,玉羊迎新年。在2015年春节来临之际,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也步入新里程,开启新篇章。在此,我代表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向关心帮助老年服务业、老龄产业发展的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以及各级老龄委、民政部门的领导和全省老年朋友拜年!

一年时间虽不长,但我们做的事很多,做成的事也很多。老龄产业协会是由从事老龄产业的养老服务、医疗康复、金融保险、生产制造、产品流通、科研教学、护理培训、文化旅游、经营管理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相关行业的专家自愿组成的行业性的非营利社会组织。2014年,在全省各级政府和各涉老部门的支持下,在协会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经过各个养老机构的不懈努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组织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证。2014年初,协会很好地完成了机构的组建和领导职数的配备。为了加强协会综合领导能力,先后聘请省民政厅副厅长、省老龄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常东河为名誉会长,省人大原副主任刘新民为协会顾问,省政府办公厅原副主任周学宾为执行会长;聘请陈爱国等高校28位教授为专家顾问团。协会还先后成立了“河南省老龄产业发展基金会”、“河南省老龄产业投资公司”,创建了养老服务标准化、咨询评估培训、异地互动养老、宜居养老、老年用品开发、老年文化交流、养老机构信息化、老年旅游、法制工作等各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强有力的组织配置和组织推动力,使协会的各项工作更有条理,更有活力,更具朝气。

老年人的事是全社会的事,办好老年人的事需要宣传给力鼓劲。2014年,协会把宣传工作放在了重要的位置。我们举办了“万人扶老、助老签名大型公益活动”,对“第五届敬老楷模”进行了隆重表彰,筹建了河南老龄官方网站,编辑出版了双月刊《河南老龄》杂志,编制了大型画册《中国河南老龄产业风采》、《会员手册》和《工作日志》,一系列的宣传举措产生了影响,引起了社会各界对老龄产业的关注。在传承孝文化方面,我们把国家十年来评出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先进事迹汇编成《十年感动》,把流传千年的中华24孝和近几年来在孝文化中提取的新24孝编辑为《贤孝可风》。这两本集子的编印,在全国尚属首例,充实了河南省各个老年公寓的孝文化内容。

交流是相互取长补短、增强自身活力的有效手段。2014年10月,我们成功召开了以“关爱老龄事业,发展老龄产业”为主题的“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2014年会员大会”,对协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并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瞻望。会议表彰了“十佳养老机构”,20名养老机构“优秀院长”和20名“优秀护理员”,他们是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为养老行业发展竖起了榜样和标杆。协会还先后组织参加了北京、郑州老龄产业博览会和郑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博览会,组织多家养老机构赴台考察学习交流,承办了省政府2014年现代服务业招商大会、省民政厅养老服务业招商大会。彰显了组织服务能力,锤炼了团队意识,为使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冲出河南,走向世界打下了基础。

征程万里无穷期,手攀脚蹬上层楼。2015年,老龄产业协会要做的事更多也更具体。老龄产业的壮大是老龄服务业发展的前提,二者有着强烈的反哺作用。因此,今年协会要根据时间节点,筹备建设6大老龄产业链条。一是组建老年服装服饰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体系,填补国内空白,打破长期以来老年着装色彩单调,款式陈旧的局面,让老年人也美起来、靓起来。二是组建老年食品、老年餐饮产品,生产、销售配送、售后服务体系。食为天下先。老年食品和餐饮产品尤为重要,我们要以科学合理,服务周到的饮食服务来促进和保证老年人的健康。三是组建老年宜居环保住区开放体系,推动全省18个地市规划建设标准化理念住区。创新建设、管理经营模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老年住区建设。通过老年新型住区的示范作用,带动全省现用老年住区的生机和改造。四是老年行走、辅助工具产品,文化娱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五是组建老年医疗、老年病专科、老年医药、老年保健产品服务联盟。整合社会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形成以中医药为主体的医养体系。通过不断实践,形成老年医疗与保健服务网络,以完善的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不再“有病乱投医”、“见药就掏钱”。六是组建老年公共活动场所开发机构,助推全省各地市、县(市)规划建设“老年公园”。实施“老年公园”工程,为97%的健康、亚健康老人提供老年公园标准化服务。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养老服务行业必须创新养老模式,跟上时代步伐,满足社会要求。在巩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异地互动养老的基础上,依据国家有关要求,我们已把“生态房车露营地养老”列入规划,要把高科技的生态房车融入养老服务中,形成“生态房车露营地养老服务体系”。一是建立生态房车研发生产系统,打造房车生产基地,扩大生产规模。二是在全省的城市郊区、环保生态农场、名胜风景区建立生态房车停靠服务区。依据房车内高科技无公害24小时蔬菜生产设备和服务区内完备的生活、医疗和管理设备,实现老年人流动式养老。同时,河南省老龄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了全国首家养老俱乐部,推出三大互动养老模式——即免费养老、异地养老和消费养老,这种创新体系及多元化模式集特色养老、宜居养生、休闲度假、互动消费、专业医护养老新理念为一体,颠覆了传统单一的“蜗居”养老模式,将为中老年人提供现代全新的养老服务和养生生活方式。此外,河南老投每年还将组织上百场特色养老活动、消费养老和候鸟式的异地养老活动。届时,三大养老模式将试水中原。

宣传工作的重点要围绕全面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开展,利用协会和协调社会媒体,大张旗鼓的进行宣传和报道,采取开设专栏、专题,高端访谈,现场报道,全省巡礼等形式,让河南1500万老人都知道自己享有的权利有哪些,应如何保护自己的这些权利。让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每个家庭乃至全社会都明白对老年人应负的责任,以及如何履行这些责任。在此基础上,还要着手编辑出版大型报告文学集《河南老龄产业风采》。一座老年公寓的建设过程,就是一部奋斗史诗。一座老年公寓的建成开业,就是一座彰显的丰碑。留下为社会老人撑起了一片天的经历,就是为人类的进步留下了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挖掘他们的精神世界,就是在子孙成长的道路上矗立起了辉煌人生的标杆。还要照“协会搞好服务,企业出资办报,免费社会发放”的原则,编辑发行《河南老龄产业广告报》和《老年人生活指南》,用报纸正确引导老年人消费,传递老年生活用品需求信息以及在生产与消费之间架设桥梁。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新的一年,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在河南省民政厅的直接领导下,团结各地养老机构,发挥各地养老机构的优势,将老龄产业这个蛋糕越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