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12 : 14 注册|登录

“巾帼律师 情暖老人”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作者: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21-03-09 09:58
阅读量:959

2021年3月8日,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由河南省律师协会与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共同推出的“巾帼律师  情暖老人”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省律师协会会议室顺利举行。

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侯学功、河南省妇联副主席樊平、河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董辉、河南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王自立、河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徐步林、副会长刘红平、秘书长王宇生、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邱浩浩、副秘书长陈凤霞及养老机构代表、律师代表等70余人参会。会议由河南省律师协会女工委主任白永理主持。

合影.jpg

“巾帼律师  情暖老人”公益活动由河南省律师协会女工委组织专业律师志愿者团队深入全省养老机构,为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为老年人提供法律福音,助力全省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09104306.jpg

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邱浩浩秘书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是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近几年在省民政厅、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养老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现阶段,老年人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养老机构对法律援助的愿望也日益增强。

本次“巾帼律师 情暖老人”公益活动,对于促进“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推动我省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省老龄产业协会将继续加强与省律协的交流合作,将公益活动惠及更多老年朋友和养老机构。

董辉.jpg

河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董辉处长发表重要讲话:构建“养老、敬老、孝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除了经济上给予老年人支持,更需要满足老年人的心理诉求,从精神层面给予关爱和慰藉。近年来,全省在法制建设方面,2019年出台了《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2021年省人大、省司法厅将《养老服务条例》列入立法计划,不断推动省内养老服务法制建设,法制水平的提高。近些年全省积极开展的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养老机构整体安全水平和服务管理水平都有显著提升,但同时,养老机构内部不时发生有老人之间、老人与机构之间、老人与护工之间的矛盾。这些事件中,站位不同,缺乏法理是非判断,沟通解决存在障碍,机构老人与居家老人同样面临家庭关系、赡养、经济困惑和问题。

老年人因顾及家庭关系不想维权、法律知识欠缺不懂维权、自身条件及话语权弱不会维权,导致很多老年人诉苦无声,求助无门,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省律师协会与省老龄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巾帼律师  情暖老人”公益法律援助活动,是解决老年人困惑的创新之举,不仅能帮助老年人解疑释惑、排忧解难,而且女律师善于与老年人沟通,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精神力量,为营造良好的养老服务法律环境开了好头,作了表率。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指导省老龄产业协会与律师协会深度对接,延伸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范围,要有面上的法律宣传,还有点上的法律援助,让全省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老年人懂得法律,学会维权,在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与所有群众一起感受社会的公平正义,生活的更加开心、舒心,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未命名_meitu_1.jpg

启动仪式上,五家养老机构代表与五名律师志愿者代表还签署了援助协议。金水区中心敬老院(永宜养老)和首慈康健养老集团代表养老机构作了发言。“巾帼律师  情暖老人”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未命名_meitu_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