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22 : 27 注册|登录

各地出台政策鼓励毕业生进入养老领域,入职最高能获6万补贴

编辑: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21-04-06 09:34
阅读:2991

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各类补贴措施,吸引大中专毕业生进入养老服务领域。而另一方面,00后、90后的养老护理员仍是“稀缺”。

 微信图片_20210406093221.jpg

00后护理员马浩岚在日常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不完全统计,为了吸引人才,各地针对大中专毕业生入职养老机构的补贴从1万元起步,最高达到6万元。山东省3月出台措施,对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中符合条件的本科及以上、专科、中职毕业生,分别给与2万元、1.5万元、1万元入职补贴。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对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按照本科及以上6万元、专科(高职)5万元、中职4万元的标准,发放入职补贴。江苏省各地根据学历的情况,一般给予每人2万到6万元的入职补贴。 

“入职补贴是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但这还不够。”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老年福祉学院院长屠其雷对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表示,养老护理服务人才队伍的缺乏是国际普遍情况,在我国更是一直存在着“高就业率与高离职率并存”的尴尬。 

“高就业率意味着职业院校的人才供给远远不能满足行业企业的现实需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54亿,失能与半失能老年人口超过4千万。“护理人才队伍的需求是千万级的,但目前一线从事养老护理的人员年龄普遍偏大,每年从职业院校毕业直接从事养老服务的学生不到2万人。” 

屠其雷坦言,当前养老护理行业和企业仍处于发展阶段,能够盈利的养老机构比例不超过60%,从业人员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社会地位、职业生涯发展通道、个人成就感、照护者权益维护、个人认知等方面还有很多短板。“有些学生往往抱着希望而来,带着失望而去,以上这些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对此,屠其雷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养老国情教育下沉到中小学,从小培养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情怀;二是打通养老护理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改革完善职业体系;三是提高对养老服务人才的重视,维护照护者权益;四是提升企业智能化管理水平,节约管理成本,提升人员工资待遇,同时加强老龄科技应对,减轻照护者压力;五是通过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媒体宣传、形象展示等,进一步提升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感召力;六是院校进行更加深入的教学改革,提前开展工学交替,引导学生逐渐接纳老年人,认可养老服务行业。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我自己选择的,成为一名养老工作者也是我自己选择的,在实习的时间里,我学到了耐心、细心,学会了接纳、宽容,也收获着真情、感动。”保利成都和熹会的00后养老护理员马浩岚说,“选择老年护理行业,我不后悔。”

 

责编:李欣

主编:李桂兰

校对:周学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