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23 : 39 注册|登录

吴玉韶: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不必刻意追求“高大上”

编辑: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20-07-10 14:24
阅读:2259

环境是人类生物赖以生存发展的各种因素的总和。我们人类或许无法阻止衰老与疾病,但却可以通过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居住环境而提高生命生活质量。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老年友好环境对延长老年人独立生活的时间,对提高老年人的生命生活的质量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

因此,我们要对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有正确的认识,这不仅仅为了安全便利,也是为了参与。国际社会倡导的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如果没有宜居环境作为保证,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很难做到的。特别是积极老龄化最关键的要素是参与,如果没有环境的保证,老年人是很难参与的。

宜居环境建设不是高配而是标配,全社会都要有意识地为老年人提供宜居环境。这不是老年人所特有的,不是老年人要求得高,而是我们社会应当给予的普通的配置。所以不是高配,而是标配,是一个标准化的配置。

适老化改造是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中大家最关注的,也是我们现实生活当中最便捷的切入点。这几年很多地区,如北京市朝阳区做了很多非常好的实践。我们提出要坚持“安全、便利、舒适”三原则,安全是第一原则,第二是便利,第三是舒适。同时,也要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先易后难,从便老利老小事做起。

另外应该尊重老年人的意见树立问题导向。有的地方花很多的代价,做了很大的工程,由于调研不充分,没有充分尊重老年人的意见,并没有解决问题。我们的适老化改造不必刻意追求“高大上”,而要追求“平实小”,解决问题才是根本。

如今,适老化改造都成了全社会的共识,很多城市,很多地方都在改,而且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特别是去年开始中央政府也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到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可以说这个力度非常大,而且政策也是非常好的。

但是因为适老化改造和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确实都是新生事物。现在在适老化改造当中,由于对新生事物认识不到位,适老化普遍存在不专业、不科学、不规范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问题出在我们对适老化改造,对老年宜居认知还很有限。

比如说小区楼房的轮椅坡道,要么坡度过大,成了滑道,要么转弯的地方太窄,轮椅基本上不能用。花了很多钱也成了摆设,也很可惜。再比如说我们城市建设当中大量的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其实很多没有真正考虑到细节。所以老年人、残疾人“望桥兴叹”。

不专业、不科学、不规范,反而形成了新的障碍。这确实值得我们重视,避免再建设新的有障碍的东西,不仅没有把无障碍改造了,还建设许多新的有障碍的东西。这都是值得我们普遍关注的。而且这样的问题还不是个案,还带有普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