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15 : 26 注册|登录

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孟超到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调研

作者: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
发布于:2019-08-19 18:13
阅读量:4350

6月28日,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孟超到老龄产业协会调研。他指出,行业协会要积极作为,有所作为,把千方百计为会员服务放在第一位。结合行业特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依据。他强调,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正是爬坡过坎的阶段,希望全体会员单位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按照年会工作安排,把老龄产业和老龄服务业做大做强,为全省老年人创造一个温馨舒适,愉快幸福的晚年生活环境。

河南省民政厅老龄工作处处长李本谦、正处级调研员张红兵陪同调研。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许中力、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滢、办公室主任张海民出席座谈会。

从左到右依次为:张红兵、许中力、孟超、李本谦、赵滢、张海民

孟超首先对老龄产业协会的组织架构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了解,对协会秘书处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在座谈会上,许中力就2013年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许中力说,自2014年河南老龄产业协会成立正式运行开展工作以来,在河南省民政厅的亲切关怀下和老龄工作处的直接领导下,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政策,针对全省老龄社会的具体情况,从老龄服务业和老龄产业两个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许中力说,在老龄服务业方面,我们主要围绕三个层面进行基础性工作,力争通过调查研究,进行试点探索,为在全省推广提供经验。一是针对3%的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大力发展残障老人服务中心,按城市布局进行合理规划,对残障老人实行专护,确保其生活健康幸福。具体做法是,制定标准,采取措施,对一些老年服务机构进行升级改造,使之成为符合残障老人入住的专护机构。目前,协会试点单位改造正在进行中,有望在下半年完成基础性建设工作。二是针对7%的具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进行医养结合照护。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大力发展医养结合的老年人健康中心。针对近几年来,老年病频繁出现的特点,向医科大学和中医药大学提出研究课题进行攻关性研究,然后把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到医养结合的实践中。老年人可在医养结合的环境中有病治病,无病养老。三是对于90%的健康、亚健康老人,通过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性开发,使之建立起种类多样,门类齐全,活泼新颖,服务具体,跟踪到位的综合型养老模式。协会的有关机构正在从三个层面进行调研,第一,高端的文化养老,建立老年健康大学,和有关大专院校结合,开设医疗保健、美术书法、花卉栽培、国学教育等专业,让老年朋友在学习中愉快生活。第二,旅游型互动养老,也就是常说的异地互动养老。为了和国际接轨,协会计划在全省十八个地市建立十八个国际旅居大厦,筹划和推动涉内和涉外异地养老。具体做法是,利用协会和对外合作部的平台,吸收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第三,传统农业养老,让老年朋友回归大自然,在乐和趣中强身健体。成立农业养老专业公司,在各地风景名胜区、大中城市近郊区、著名历史文化区,建设农耕文化养老庄园,天然气候滋补庄园,老年朋友在这些地方既可以参与农业生产,又可以健康养生。这三个模式既正在探索中,又是将来养老服务业发展趋势的必然。协会将通过试点和调研的形式开展工作,力争拿出成熟的方案,为政府和民政厅决策提供依据。

许中力说,伴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和老龄服务业的蓬勃发展,老龄产业的兴起也呈现出迅猛上升的势头。依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围绕老年人的六大需求组成产业链,即面向所有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务业,面向失能患病老年人的康复护理业,面向社区居家养老老年人的家政服务业,面向中低龄健康老年人的老年文化教育业,面向机构社区和家庭老年人的老年宜居服务业以及面向中等收入以上老年人的老年金融理财业。协会已成立了相应的专业委员会,通过相应的机制约束,在明确责任权利的前提下,大力吸收社会资本介入,用市场经济手段运行,共同推动和参与河南省老龄产业发展。积极发挥协会的行业引领作用,把老龄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形成社会支柱产业,促进老龄事业发展。

赵滢就前半年协会秘书处的五项工作进行了汇报,一是在全省18个建立协会联络站,代表协会在当地开展工作;二是制定规范的养老文本,推荐给各养老机构;三是在老人节前,在全省养老机构护理员中开展技能大赛,公开表彰优秀护理员;四是对养老机构进行星级评定,促使养老机构改造升级;五是促使养老保险和养老机构责任险机制的建立,为养老机构保驾护航。张海民也就以上五项工作的个别内容进行了补充说明。

在听了汇报后,孟超对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以许中力为会长的领导机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协会在短时期内,做了大量工作,为河南省的老龄事业做出了贡献。孟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对老龄事业做出指示并出台相应政策给予指导。习近平总书记也做出了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关注老龄社会的发展,积极引导老龄产业市场的培育,提升全社会老龄事业的服务水平。孟超强调,虽然目前我们还存在着资金扶持不到位、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多种困难,但作为行业协会,要在全面理解上级政策精神的情况下,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真正起到桥梁作用、纽带作用和参谋助手作用。

孟超还对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的一些具体工作进行了指导。